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

[孕事] 孕期(29週~37週)紀錄


懷孕邁入後期(最後三個月),因為子宮肌瘤的關係,提早轉院到位於芝浦的愛育病院做產檢。愛育病院離家裡跟公司都比愛育診所遠了一點,還好我已經快放產假了,可以悠閒?的來回醫院。







##  第八次產檢  (29W2D) ##

第一次到愛育病院,比起診所大很多,系統、手續也都不一樣,一開始真的是一團亂。順利的採完尿、測血壓、量體重後,終於見到部長竹田先生。竹田先生非常的親切,也很好商量說話,讓我鬆了一口氣。

今天進行整個孕期中第二次高層次超音波,跟19週時做的超音波一樣,検査了腦部(醫生稱讚小牛妹的腦很漂亮)、臉部(眼、鼻,有沒有口唇裂)、心臟(四心室、心臟血流)、四肢、臟器(胃、腎臟、膀胱)、性別、胎盤、臍帶(血流)、羊水量,子宮口閉合狀況。這次還數了腳指頭的個數(小牛妹把手藏起來照不到就沒數了),一切都沒有問題。照例看了一下肌瘤,大小維持在8cm/6cm左右。大顆的那個肌瘤剛好壓在子宮口上面,以目前的狀況看起來要自然生產比較困難,但最終還是要等32週的時候照完MRI才能下決定。

這次超音波,小牛妹頭已經轉到下面了。之前醫生說因為肌瘤的關係可能會一直頭上腳下,看來小牛妹也是非常努力的想要自然出來吧。不過因為醫生說肌瘤的影響,目前頭跟骨盆間還有空間,之後能不能卡緊還要觀察。

除了詳細的超音波,照例做了產檢。尿蛋白、尿糖、水腫都沒有問題,,血壓101/59,子宮底長27cm。體重比上次產檢(兩週前)+0.8kg。最近體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水腫的關係,整個失控,每次產檢都很擔心被醫生護士念,但還好目前還沒有被唸過。。。

小牛妹成長順利,終於超過一公斤!兩週增重了將近350g,肚子照常偏小,腳偏長,但這次頭好像有點偏大了?好擔心他像牛小弟一樣大頭喔!是說如果剖腹的話頭大也沒差就是了 XD
  • BPD (頭橫徑):74.6mm
  • AC (腹圍):231.3mm
  • FL (大腿骨長度):54.9mm
  • EFW (預估體重):1325g

過完這週黃金周,再工作一個星期就要開始放產假了~ 好多事情都還沒開始準備,好想趕快放假喔~~




##  第九次產檢  (31W3D) ##

終於開始放產假了!好多事情要準備,但是發現買東西、做家事煮飯,然後睡個午覺一天就過去了,完全沒進展。。。不知道為什麼每天都好想睡.想說現在不睡以後就沒機會睡了,也就隨興,但看著一天天的過去還是有點擔心。

這次超音波,小牛妹頭依舊在下面,大顆的肌瘤在他旁邊當枕頭。肌瘤的大小8cm/6cm,沒有太大的變化。尿蛋白、尿糖、水腫都沒有問題,,血壓102/63,子宮底長31cm。體重比上次產檢(兩週前)-0.5kg。其實我自己量的結果是比兩週前-0.2kg,因為衣服的關係(最近好熱,衣服就穿得少),在醫院量才會更輕。

小牛妹這兩週急速成長,增重了503g! 頭、腹都超前一週,腿超前近兩週。問醫生說會不會頭太大,醫生說是正常範圍不用擔心。
  • BPD (頭橫徑):80.7mm
  • AC (腹圍):266.5mm
  • FL (大腿骨長度):59.4mm
  • EFW (預估體重):1828g

因為自己體重不增反減,本來有點擔心小牛妹沒長大,跟牛小弟約好如果小牛妹成長落後的話要來去吃牛排,結果整個大超前~!!是個吸收好的乖寶寶,希望可以繼續下去!(然後我們就找不到藉口去吃牛排或燒肉 Orz...)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愛育病院人多的關係,產檢時間比診所快很多,也沒有內診看子宮頸長度,超音波照片也只給一張(還很不清楚)。只好樂天的相信應該是沒問題所以醫生覺得不需要太仔細吧。。




##  第十次產檢  (33W0D) ##

上週為了確認肌瘤的狀況,去照了MRI,真的是跟電視上演的一樣,被送入一個像隧道的機器裡,整個過程大概花20分鐘。照MRI其實不辛苦,不過機器的聲音非常大,而且到最後會很熱,一直很擔心小牛妹的聽力會受影響。

這週提前幾天去產檢,就是想要確認MRI的結果。好消息就是肌瘤只有兩顆(非常害怕照完發現其實有好多顆),壞消息就是肌瘤如預期的,大的那顆擋在小牛妹頭的下方,所以自然生產的話小孩出不來的機率很大,只能剖腹了。另一顆小的則是長在剖腹下刀的附近,到時候如果影響到縫合,可能看情況拿掉。

小的那顆不到下刀不知道狀況,為了避免到時候大出血需要輸血,35週跟36週的時候各要抽一次血儲存下來以備手術時輸血用,一次300cc。說真的,以前有貧血狀況,一直沒捐過血,現在一次要抽300cc,有點害怕呢。。

接著產檢,尿蛋白、尿糖、水腫照常都沒有問題,血壓105/61,子宮底長32cm。體重比上次產檢(10天前)多了1.2kg!!! 就在我想說體重最近沒什麼變化安心下來時,這星期突然激增一公斤。。T_T 非常擔心被念,但醫生依舊沒說什麼(不是聽說日本控制體重很嚴嗎???) 最近肚子變大,整個人變得很懶,一直維持的運動做一下就好累,而且常常很想睡就沒有每天運動。加上非常嗜甜吃了很多巧克力跟零食,才會急速體重增加吧。最慘的是我胖了一點多公斤,但小牛妹只有長200g .. Orz

這次醫生主要重點放在肌瘤跟手術,感覺超音波隨便照照,而且給我的照片上還沒有資料!只隱約記得小牛妹體重破兩公斤了!腿依舊超前近兩週。
  • EFW (預估體重):2007g

雖然超音波有誤差,但總覺得我吃的東西的影響真的非常明顯。之前狂吃蛋白質就胖寶寶,最近狂吃甜的跟零食就胖我。看來我還是乖乖的再忍一個月吧(好久喔~ T_T)。

這次決定剖腹後,最難過的就是,因為我的狀況有可能大出血必須緊急輸血,所以禁止陪產。只要想到我要一個人進手術房,沒辦法跟牛小弟分享小牛妹出生時的感動的一刻,而且沒辦法用照片或影像記錄下來,就覺得又不安又難過。唉。我的懷孕過程真的最大的惡人就是肌瘤呀!!




##  第十一次產檢  (35W0D)、儲血 ##

今天除了產檢,另一大事就是要進行第一回合的儲血。

產檢,尿蛋白、尿糖、水腫照常都沒有問題,但其實我覺得護士們有點隨便,明明我今天水腫得蠻嚴重的。。。血壓105/62,子宮底長33cm。體重比上次產檢(兩週前)多了1.1kg! (我自己在家量多更多 Orz) 後期不知道為什麼非常想吃甜的(其實孕期一直都嗜甜,但後期更嚴重),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忍太久壓力太大,最近常常爆食零食,導致體重增幅非常可怕。。。我已經有點自暴自棄了其實 Orz

這次不知為何頭橫徑暴增,螢幕上已經無法顯示週數(所以是新生兒大小的意思?)非常擔心是異常的疾病,但醫生幫我看說沒有腦水腫,只能希望是誤差或是遺傳到爸爸了。醫生也說頭太大,希望不要再增大了,雖然說是剖腹但太大的話傷口當然也會大。腹圍依舊小一週,腳長近三週。
  • BPD (頭橫徑):91.6mm
  • AC (腹圍):274.7mm
  • FL (大腿骨長度):67.4mm
  • EFW (預估體重):2348g

產檢完,進行第一次的儲血。國中的時候曾經因為抽一管不到10cc的血暈倒之後,之後一直對抽血有點害怕,所以這次要抽300cc,說真的有點擔心。還好抽血的過程很順利也不痛,大概五分鐘就結束了,接著吊了三十分鐘的點滴。抽完血沒有頭暈不適,只有非常想睡覺。之後馬上跟牛小弟去吃牛排當午餐,然後回到家就狂睡了一個下午。醫生開了鐵劑,服用一個星期後又要再抽第二次,希望下次也一樣順利。




##  第十二次產檢  (36W3D) ##

進入36週了,接下來就是一週要產檢一次。不過因為我預訂38W剖腹,所以包含這次產檢還剩兩次了。進入36週後,兩週一次測NST(測胎兒心跳、宮縮跟胎動頻率)。測試時就輕鬆的半躺在沙發椅上,然後在肚子上綁上測試的儀器,大概30~40分鐘,可以看書、滑手機、喝水等等都沒關係。今天第一次做NST,才稍稍了解什麼叫宮縮。

產檢,尿蛋白、尿糖、水腫照常都沒有問題,血壓107/61,子宮底長34cm。體重比上次產檢(一週前)多了0.3kg (我自己在家量是沒有變) 。還剩一個多星期,希望到剖腹時體重都不要再增加了~!今天還內診做了細菌相關的検査。

上次的產檢頭橫徑暴增,但這次居然又變小了。。。Orz。。超音波的誤差也太大了吧!總覺得竹田先生是不是手太會抖呀,每次超音波感覺誤差很大捏 XD 今天醫生說,預估剖腹的時候應該差不多2700g,祈禱不要小於2300g導致要住保溫箱。
  • BPD (頭橫徑):86.1mm
  • AC (腹圍):304.3mm
  • FL (大腿骨長度):66.9mm
  • EFW (預估體重):2541g

這次產檢後,還跟助產士討論了birth plan。說實在的,我覺得剖腹的人,很難寫birth plan呀~因為很多事情都已經是決定好的了。不過,趁著這個機會跟助產士問了很多住院跟生產後相關的事項,也是蠻好的就是了。




##  第十三次產檢  (37W3D) ##

最後一次產檢了!!進入37週後,常常宮縮到有點不舒服,非常擔心小牛妹在預定剖腹前急著出來(然後我就吃不到已經預約好的住院前一天的飯店自助式吃到飽!!)。37W後就停掉了強度比較強的運動,散步照常,然後偶爾做做瑜伽。

產檢,尿蛋白、尿糖、水腫照常都沒有問題,血壓104/64,子宮底長33cm。體重比上次產檢(一週前)+0.2kg 。上次的產檢頭橫徑變小,本週又暴增了,看來可能還是像爸爸(頭大)的機率大一點 Orz... 小牛妹很爭氣的增長,已經破2700g了!醫生說預估剖腹的時候應該差不多2800g,希望真的差不多這個重量,剛剛好~!
  • BPD (頭橫徑):93.5mm
  • AC (腹圍):298.9mm
  • FL (大腿骨長度):68.2mm
  • EFW (預估體重):2704g

一直以來所有檢査都輕鬆過關,沒想到最後居然敗在乙型鏈球菌上。醫生說剖腹的話影響不大,而且安全起見也會用藥,讓我有稍稍安心一點。但網路上査査還是挺可怕的,祈禱一切平安了!

結束了所有產檢,開始進入倒數了。說真的好像沒有很緊張,總覺得好不真實,眼一眨九個多月的懷孕時期就這樣過了,經歷過的種種辛苦好像也沒那麼嚴重。(真正辛苦的應該是剖腹之後吧!)總之,祈禱一切平安,小孩子健康出生最重要囉!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