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

[孕事] 無侵襲的出生前遺伝学的検査(NIPT)



高齡產婦,真的免不了很多煩惱。除了不容易懷孕、染色體變異機率高之外,懷孕期間也容易合併妊娠高血壓、妊娠糖尿病等等問題。當然,我也逃不了得面對這些問題的情形。






在台灣,滿35歲的產婦應該幾乎都會接受羊膜穿刺。除此之外,台灣還提供了玲琅滿目的自費検査,大家也就習慣了能做就做。而在日本,因為文化的不同,不傾向“選擇”寶寶,對於懷孕之前的検査少到不行,就算有也是價格高昂。

初診的時候,(應該是根據規定)醫生就告知我這個歲數大概有幾分之幾的機率會生出唐氏症寶寶,並且說明醫院有提供哪些検査,感覺只是義務告知,完全沒有強制或推薦的口吻。醫生唯一說的就是,因為我有兩顆巨大肌瘤的關係,極度不推薦做羊膜穿刺,要做的話NIPT比較好。

其實,我從一開始懷孕就狀況很多(持續出血、肌瘤痛),加上羊膜穿刺流產的機率大約千分之三,跟我這年齡生出唐氏症兒的機率差不多,我也就不太想去做侵入性的検査,所以決定還是做NIPT,只要抽血就可以準確的篩檢出唐氏症、愛德華氏症跟透納氏症。雖然不像羊膜穿刺一樣百分之百確定,但檢出率高達99%以上,偽陰性(檢驗結果陰性卻生出唐氏症寶寶)目前統計差不多萬分之一。

NIPT(在台灣又稱NIPS、NIFTY) 在台灣大概是一萬~兩萬台幣,而且可以驗的染色體也比較多。日本NIPT從2013年才開始,目前還屬於控管階段,不但有年齡限制、不是每間醫院都可以做,而且必須先上課。我決定在愛育病院做NIPT,必須先參加「出生前検査兩親學級」跟「出生前診斷遺傳諮詢」。

「出生前検査兩親學級」要價五千日幣,主要解釋了染色體基礎知識、染色體異常,以及出生前検査的詳細資訊、風險。「出生前診斷遺傳諮詢」要價一萬日幣,主要可以跟遺傳諮詢師問很多問題。NIPT本身則要價195000日幣,所以做個NIPT検査總共要價21萬日幣。

有猶豫是否要回台灣做,費用便宜極多,還可以做其他日本沒有的検査。但卡在我肚子裡有兩顆不定時炸彈,隨時擔心會痛起來需要住院,加上日本的NIPT,如果結果是陽性的話,之後可以免費做羊膜穿刺,想想還是留在日本做了。




說真的,母性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。還沒懷孕之前,總覺得懷了就是羊穿,驗出異常了就是拿掉。但到真的懷孕了,可能是因為得來不易的關係?一切變得小心翼翼,甚至會猶豫,如果真的是唐氏兒,真的要拿掉嗎?原來,不管好壞都是自己的小孩的這種母性,是真的存在的。祈禱一切平安。




****** 結果追記




去聽結果的時候,真的蠻緊張的,幸好是陰性。
感謝老天爺,希望寶寶出生時也健康平安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