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

[孕事] 孕期(~12週)紀錄


12週對台灣人應該是個重要的分界點,因為滿三個月,才能對外公布。在日本沒有如此說法,而是把到15週定義為懷孕初期,此時胎盤正在形成的階段,是屬於不穩定的階段。






文獻表示,正常的懷孕,35歲以下的流產機率都差不多是2x%。個性悲觀的我總覺得哪有第一次就順利,加上從驗到懷孕我就開始不間斷的出血,一開始是少量的粉紅、小咖,後來染了整片護墊的咖啡色,甚至鮮紅色的出血,所以我一直都是抱持著可能哪天就byebye的心態。

還好小牛寶生命力很強,每次大出血上醫院一照還是在(一定要這樣嚇媽媽?),後來我也就習慣了,見紅也不太緊張(其實是因為幾乎每天見紅。。認真就瘋了)。被醫生診斷為「絨毛下血腫」,據說初期還蠻常見的,只要血腫不要太大不太會引起流產,但是要多休息血腫才會被吸收變小,所以我就被指示要“安靜”,之後我就坐巴士去上班(之前都是用走的,來回一個小時),在家也盡量臥床。還好沒有被診斷需要“極度安靜”,所以還能去上班。這斷斷續續的出血就持續到了10週。。



##  生產醫院 ##

七週確認心跳後,診所就提醒我可以開始決定生產的醫院了。首先我先猶豫了要在日本還是在台灣生。在台灣生對我而言最大的魅力就是月子中心,但最後我決定留在日本,主要是我希望牛小弟從一開始就可以每天看到小牛寶,學著怎麼照顧。如果在台灣生,勢必要有一段時間分隔兩地,這樣牛小弟太可憐。月子中心的話,找到一間雖然不比台灣豪華但也不錯的(好像是韓國系列的月子中心),雖然價格高昂,我就忍一下住少天一點就好。

日本可以生產的設施分成助產院、個人醫院・診所、一般醫院、大醫院。因為我高齡,加上有肌瘤,被列為高風險孕婦,基本上可以選的醫院也只剩大醫院。離家裡近(港區)的醫院,有兩間是被稱為”御三家”的名醫院,分別是「山王病院」跟「愛育病院」。山王離我家最近,但是生產費用是貴婦級的(100萬日幣起跳)就直接跳過。比較了愛育病院跟其他大學附屬醫院,最後選定愛育病院。主要是因為健檢可以在愛育診所做,離公司很近,(愛育病院也是在港區,但是在離我家比較遠的芝浦附近,跟愛育診所是同系列醫院)加上愛育病院是「総合周産期母子医療センター」,簡單說就是有著高度醫療設施,懷孕・生產中不管發生什麼意外醫院本身都可以處理,不需要轉送其他醫院。

日本跟台灣一樣,婦產科醫生不足,東京的醫院更是搶手(不是說少子化?)。我七週多時,愛育病院網站就已貼出公告,告知七月前半的分娩預約已經滿了,害我趕緊預約初診,還好有搶到分娩預約,不然我就要變流浪孕婦了。我一直覺得到安定期(至少12週吧)之前一切都有變數,預約分娩也太早了吧!?但事實上其他人都五六週就預約了,到底是我太悲觀還是其他人太樂觀?



##  愛育診所初診  (8W)##

愛育診所初診預約的醫生是部長中山先生。一開始照陰超(陰道超音波)醫生嚇到,因為入口處就有顆大肌瘤擋住,根本看不到小牛寶,害我也緊張了一下 O_o 還好後來換腹超(腹部超音波)有照到。。。但醫生的心完全不在小孩身上,而是狂照肌瘤。。因為我有兩顆巨大肌瘤(8cm, 5cm),而且還像連體嬰一樣連在一起佔據了左邊肚子跟下腹,小孩(子宮)完全被擠到右上方。接著醫生就開始恐嚇我,說我的肌瘤實在太大(而且還兩顆!),孕期中變性的機率很大。一但變性會很痛,而且可能造成流產或早產。再者,剖腹產的機率很高,而且最好37週之後能早剖就早剖。。。(心想,還好我決定在日本生。。)

初診完整個心情非常down,心想能撐一天是一天,完全不敢妄想能順利生產。。隔天之後大肌瘤就給我麻煩,開始抽痛,但還能忍我就沒去醫院了。就這樣過了好幾天肌瘤痛的生活,通常早上好一點,但上班坐到下午就開始脹痛到走路很緩慢,然後回家就一直臥床。有時候晚上還會痛到睡不好,我就想該不會我整個孕期都要這麼痛苦吧?加上出血還持續著,我已經完全不敢去想小牛寶是否平安了。



##  第二次產檢  (10W)##

一般人都是三、四個星期產檢一次,因為肌瘤而被列為超級高風險產婦的我,被下令兩週後產檢。可以常常看到小牛寶是很開心,畢竟唯一可以確認寶寶平安的只有去醫院照超音波。但是日本產檢費用高昂(在日本懷孕不被視為生病,所以沒有健保給付,全自費),每次五千日幣起跳,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呀。

此時孕期來到十週,令人開心的是出血狀況穩定很多,肌瘤也不再痛了。今天的醫生是鶴賀先生,比起中山先生不論是照超音波還是解說,都詳細多了。腹超一下,在螢幕上出現的總是肌瘤。。T_T 兩週前分別為8cm, 5cm的肌瘤好像又長大了一點點,大概是9cm, 5cm。還好小牛寶也很爭氣,頭臀長來到了三公分,非常的元氣。請醫生幫我看了胎盤的位置,萬幸的是胎盤長在跟肌瘤不同邊,可以不用擔心因為長在肌瘤上容易引起胎盤剝離的問題。生命真的會自己找到出口呢!

前幾個星期牛小弟連著去台灣跟德國出差,今天是第一次一起看超音波。第一次跟小牛寶見面的牛小弟禁不住興奮,驚聲連連。反倒是我非常冷靜,只擔心肌瘤。。。。Orz

這次產檢除了腹超,還照了陰超確認子宮頸長度跟觸診。目前子宮頸有五公分,而且緊閉著,沒有問題。

一切看似順利,但又多了一個憂心的問題。鶴賀先生說,半年前5cm, 2cm的肌瘤長大的速度太快,擔心是肉瘤(子宮肌瘤幾乎是良性,但肉瘤是惡性腫瘤,兩者的區別無法從超音波辨別),通常照MRI可以確診,但懷孕中無法照,希望我可以抽血檢驗。為了觀察肌瘤跟看血液報告,被命令一週後回診(倒)。懷孕真的很像在闖關,沒抱在手上都是假的。。。如果是惡性的怎麼辦?我選擇不去想了,因為也不是我擔心了結果就會改變的。




##  第三次產檢  (11W) ##

今天鶴賀先生請假,由関田先生代診。醫生一來就跟我說要觀察肌瘤的詳細狀況,被帶到跟平常產檢不一樣的超音波室,此時心想完蛋了,該不會真的是肉瘤吧? O_o

進到超音波室,由另一個醫生(應該是超音波技師?)照腹超。這個超音波比起之前產檢的腹超看似高級很多(比較清楚)。技師人非常親切,解說也非常詳細,令人很安心。超音波一下,技師用著稍微驚訝的口吻說,肚子裡幾乎是肌瘤耶 Orz... (為何大家都比較關心肌瘤??XD)萬幸的是肌瘤沒什麼成長。。。

接著照小牛寶,睽違一週,頭臀長來到了4.5cm,而且可以清楚的分辨出頭、手、腳。照超音波的同時,小牛寶居然用力的跳了一大下,手腳也一直揮動。說真的,照這麼多次超音波,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感覺到,有一個生命在自己的肚子裡,有點感動及開心^_^。(牛小弟依舊興奮,大喊說寶寶jump了耶。。)

這次的超音波真的比較高級,技師無預警的開了心跳給我們聽。第一次聽到小牛寶的心跳,強而有力、快速,整個安心很多。除此之外,還切換到4d給我們看!我整個嚇到,因為在日本照4d必須要16週之後,需要預約而且價格高昂(一萬日幣),怎麼就突然大放送咧 XD 雖然這個時候的4d真的看不出什麼,但心裡還是小小覺得賺到了。

照完小牛寶又回到肌瘤(果真大家都比較關心肌瘤 XD),技師好像看了肌瘤的血液流向跟子宮的關係。雖然沒有跟我解釋,但聽技師跟醫生的對話,似乎是長在子宮外,看了血液的流向也沒有大問題的樣子。

最後,醫生給了上次產檢的血液報告,說沒有問題,應該不是肉瘤(呼~可以一開始先給看血液報告嗎??)。加上詳細照了超音波的結果,目前沒有大問題,所以下次四個星期後再來產檢就可以。

我以為我聽錯了還問了兩次,真的是四個星期後再來就可以了嗎???突然有種回到正常人的感覺,有點開心呢!同時跟牛小弟兩個人又有點沮喪,表示要等四個禮拜才能再跟小牛寶見面。真是矛盾的兩個人耶!






最後一定要說一下,最困擾我的是,因為肌瘤的關係,8週的時候肚子已經跟一般人的16週一樣大(絕對沒誇張,畢竟兩顆肌瘤加起來已經跟新生嬰兒的頭差不多大)。安定期(16w)之前不打算讓同事們知道,但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遮了。。超級困擾的 T_T。之後肌瘤跟寶寶都會長大,已經不敢去想之後肚子會大成怎樣。希望小牛寶可以戰勝肌瘤,把養分都搶過來!!fighting!


5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Hello Anika ~~我也是在広尾愛育產檢目前26週! 妳也是在附近上班那我們應該住不遠吧~
(btw我正在想第三、四次產檢為何比第二次產檢多了妊婦健診料5000円,強烈懷疑是助產士諮詢多加的費用,第二三四次看每次都破万円)

Unknown 提到...

Hi Bella,
你好~ 我家離愛育診所走路大概三十分鐘,不知道算近還是遠 ;P
你有用補助票嗎?的確是用了補助偶爾還是會破萬,但我都已經不去管明細了 Orz
接下來到後期之前應該都只有幾千塊,沒有抽血什麼的話都不會破萬的!

Unknow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Unknown 提到...

Hi Bella,

我不知道怎麼加。。應該說我找不到你。。你有追蹤我我直接按回去追蹤你不行嗎?名字好像不一樣就是了 Orz...
Sorry 我沒有在用google+很不熟 ;P

Unknow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