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

[孕事] 孕期(15週~27週)紀錄


從15週開始,正式進入產檢,母子手帳(媽媽手冊)也正式登場。到23週之前四週一次健檢,検査的項目大概是
  • 驗尿:測尿蛋白、尿糖
  • 水腫:由護士按壓小腿看有沒有水腫狀況
  • 血壓、體重
  • 子宮底長:由護士測量
  • 腹部超音波:觀察胎兒狀況
  • 陰道超音波:觀察子宮頸長度、胎盤狀況





##  第三次產檢  (15W1D) ##

第一次驗尿,尿蛋白跟尿糖都沒有問題,也沒有水腫(覺得護士隨便按一下)。血壓97/64(本身血壓低,似乎有比平常高一點點),子宮底長17cm(似乎比平均大很多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肌瘤的關係?)。

體重比初診時填的體重-0.7kg,(在醫院是吃過早餐,包含厚重冬衣的體重,比起自己在家是早上一起床上完廁所量,含睡衣的重量還要重0.7kg)。因為我初診時“謊報”體重(其實是因為我本來就沒有量體重的習慣,加上之前腳受傷都沒有運動”感覺“有胖,就憑感覺隨意填了個體重。。。),被護士追問是否害喜吐得很嚴重。其實我只有10週前跟14週稍稍食慾不振,沒有吐而且三餐都正常吃,完全不敢說元兇是因為謊報了懷孕前的體重 。。Orz

根據自己量測的結果,比起9週時大約+0.5kg(9週時剛好做了年度健康検査,量了體重)。初診的時候,根據我“謊報”的體重算出的BMI落在標準値(以9週的體重則是落在過輕),護士說可以胖10kg。看了網路資訊,胎盤完成(15W)前寶寶有帶便當,而且中後期很容易變胖,所以自己的目標是留多一點空間給中後期,希望16週時+1kg,目前有達成。不得不說,懷孕吸收真的變好,隨便吃都胖,害我每天量體重都戰戰兢兢。雖然目前體重增加不多,但體型已經完全變形。肚子跟胸部大了就不用說了,臀部跟腿部的脂肪也堆積得很快 T_T 現在的體脂肪一定很可怕,不知道孕婦能不能做重訓?

接著照小牛寶,脊椎骨跟手指已經很清楚,醫生說胎盤跟羊水量也沒問題。
  • BPD (頭橫徑):29.6mm
  • AC (腹圍):86.6mm
  • FL (大腿骨長度):16.9mm
  • EFW (預估體重):66g

小牛寶的數値看起來都有落在平均值裡,醫生也給我們聽了心跳。不知道是還太小還怎樣我覺得聽得不太清楚,但醫生說沒問題應該就沒問題吧。。途中醫生居然問我們要不要看胯下嚇到我(愛育有明文說要二十幾週之後才會告知性別),雖然還看不出什麼,但醫生說目前疑似沒有東西(所以女寶機率51%??) 有關肌瘤,疑似出現第三顆,但我相信應該是本來5cm那一顆,不然一個月突然長出一顆4cm的也太奇怪。。真相就等下次照比較清楚的超音波再看看了。

最後做陰道超音波,子宮頸長4cm沒問題,胎盤則是因為肌瘤擋到看不太到,但看起來離子宮口有2cm應該是沒有前置胎盤的問題,等下次再仔細看看。這次還順便做了陰道細菌的検査。

不得不說,日本產檢貴鬆鬆,但是超音波儀器不精密,看起來都模模糊糊的,照的時間也都很短。一個月一次的產檢就這樣草草結束,說真的令人有點擔心,但也只能相信醫生並且祈禱寶寶健康了。真的非常非常羨慕台灣便宜又品質好的產檢,台灣的孕婦真的很幸福!





##  意外就醫  (16W0D) ##

就在要邁入所謂的安定期(胎盤完成,16W) 時,我的肚子居然開始痛。之前八九週時就曾經肚子痛,但因為是拉扯痛,而且是左邊,所以我直覺是肌瘤痛,疼痛也能忍,就沒去看醫生了。但這次一開始是一陣一陣的痛,而且是類似生理痛的悶痛,整個肚子都痛。加上有下墜感跟便意,讓我非常擔心是懷孕中期的大魔王“子宮頸閉鎖不全”,痛了一個晚上後隔天為了安心還是臨時掛號去了醫院。

一到醫院先驗血,但沒有出現發炎現象,代表肌瘤沒有變性發炎。接著內診,子宮頸閉得很緊,長度也有五公分,沒有閉鎖不全的現象。最後腹部超音波,小牛寶興奮的跳來跳去的。。一切看來都沒有問題,所以醫生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,但是最大的可能還是因為肌瘤引起的痛。

因為肚子痛的關係,被醫生診斷“切迫流産”,意思就是有流產的危險性,被下令在家臥床一個星期。我的幸福期只有短短的六週(10週到16週),就這樣又被肌瘤打斷了 T_T 原先一陣一陣的痛,變成一直在痛,而且越來越痛,比起懷孕初期的肌瘤痛痛上很多。整天就一直賴在床上,但其實也還是痛,走路的時候都要彎著腰抱著肚子,持續了兩三天,變得很厭世 Orz

據說,肌瘤痛大概都是發生在20週之前,我已經痛過兩次,真的不希望有第三次T_T; 除了痛起來要人命,也很擔心會影響到小牛寶,千萬別再來啦~~ 幸好這次因為肚子痛就診是保險給付,至少可以不用因為荷包失血而心痛。




##  第四次產檢  (19W4D) ##

這次產檢,同時預約了超音波検査。愛育診所有兩次超音波檢查,一次在19~20週,一次在28~30週。這個超音波検査比平時的超音波仔細一點,這次我照了20分鐘,檢查了腦部(有沒有水腫,小腦)、臉部(眼、鼻,有沒有口唇裂)、心臟(四心室、心臟血流)、四肢、臟器(胃、腎臟、膀胱)、性別、胎盤、臍帶(血流)、羊水量。其實,跟台灣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很像,只不過感覺台灣的更仔細(會數手指頭之類的),而且日本也沒有紙面報告,只會口頭說有沒有問題。超音波同時也量了頭圍、腹圍、大腿長跟重量,但我沒有記錄下來Orz... 值得慶幸的是,肌瘤維持兩顆,而且大小也幾乎沒有變。

超音波検査沒有問題,接著就是一般的健診。尿蛋白跟尿糖都沒有問題,但是稍微有水腫(覺得護士隨便按一下)。血壓104/53,子宮底長21cm。其實我從兩週前就開始有時會水腫,起床時手跟腳都會有點痛。但我懷孕前就是容易水腫的體質,只要覺得有水腫,就趕快去買紅豆茶或玉米鬚茶來喝,通常會好一點點。

接下來就是最難關:體重!因為我16週時只有+0.5kg,天真的以為正常吃應該就能控制體重,沒想到接下來的發展完全不在我的控制中。。。這個月的感想就是:1) 懷孕就算只有呼吸也會胖!! 2) 最近是我有生以來減肥(應該說飲食控制)最痛苦的時期了。

我的目標是一個月+1.5kg,但沒想到在我肌瘤痛的那週臥床一個星期就重了0.5kg,最可怕的是我們去茨城旅行兩天就重了1kg... Orz 問題是我也沒大吃大喝,只有連兩天晚上開了零食party(元兇?)。而且之後不管如何飲食控制(少吃零食)體重也沒有掉下來(頂多持平),真的非常的灰心 T_T 不管吃得怎麼再少不會瘦,但是稍微多吃一點馬上胖,卻又不能運動,讓我體重控制得壓力非常非常大,而且無力。>_<

根據自己量測的結果,比起上次產檢時過了四週又三天,體重+1.7kg(比起9週時+2.1kg),比我設定的目標多了0.2kg。而且因為這次產檢在下午,體重自然更重,我擔心被念,小耍心機的穿了比較薄的衣服.所以在醫院的紀錄是比起上次產檢+1.5kg,安全過關(我真的很害怕而且壓力很大,小耍一下心機不為過吧XD)

這次照超音波時量的數據完全沒記下來,只知道預估體重。不過,超音波技師說,都在平均範圍內。
  • EFW (預估體重):265g
  • 心跳 : 每分鐘140下

最後內診,這次是川名先生,我覺得有點隨性不仔細,只說了我的子宮頸因為肌瘤壓迫的關係所以長度很長,完全沒有過短的問題。胎盤位置還是我問他,他才說已經在超音波看不到的範圍,所以沒有過低的問題。

話說,大概17週時我已經感覺到了胎動,真的蠻奇妙的~只不過最近真的動得很頻繁,都不用睡的嗎?但其實,每天還是要感覺到胎動比較安心就是了。

接著,大概上週開始,我的皮膚開始很癢,一開始是手,接著全身的各處,一抓就遍佈小紅點跟腫起來。癢到不行去看皮膚科,開了擦的藥給我;這次產檢醫生也開了藥膏跟保濕乳液給我,只有說懷孕時皮膚會變得比較敏感,沒有確切的病名。不知道這是不是網路上所說的妊娠蕁麻疹 T__T ,醫生只有說生完就會好,要我再忍幾個月(開玩笑的吧???)每天這裡癢那裡癢真的很痛苦,我只能忍住不抓,可以不擦藥就不擦藥,希望不要再惡化下去  :(

最後,今天照高層次超音波時,小牛寶很配合的腳開開讓醫生看,看起來應該就是女生喔!想要女兒的我是很開心,但我私自覺得牛小弟有偏好男生一點(雖然本人說男女都好,可能是我一直說要穿母女裝排斥他,讓他稍稍偏向男寶),似乎有那麼一點點點點的失落。當然,只要是自己的寶貝,性別當然沒差的~ 終於可以開始想名字,跟物色寶寶用品囉 ^_^




##  第五次產檢  (23W0D) ##

這次產檢,櫃檯報到完之後,突然被說要抽血,並且做糖負荷試驗!之前在網路上就看到很多文章說糖水試驗很可怕,緊張的進到検査室,護士說要喝50g的糖水,有常溫跟冰的要喝哪種?挑了冰的應該比較好入口。結果,日本的糖水有混合碳酸水,喝起來就跟汽水一樣,一點都不難喝~~喝完一個小時後抽血,這一個小時間只能喝水。

後來査了網路發現,如果這次的抽血不合格,就必須再做一次更詳細的糖水試驗。詳細的糖水試驗則是跟台灣一般說的糖水試驗一樣?,必須前一天開始空腹,然後喝糖水後隔一、二、三小時抽血。所以這次的50g有點像是簡單版的,篩選高危險群? 如果之後連詳細的糖水試驗都沒過的話,就必須住院做更詳細的觀察試驗。。。Orz... 我本身有點多囊,加上愛吃甜的,非常非常擔心糖水試驗不過,之後要吃東西都要小心翼翼,而且不能吃澱粉類的話,根本是要我的命!保佑一定要過呀!

這次產檢又回到鶴賀先生,先照腹部超音波,看小牛妹的狀況:


  • BPD (頭橫徑):54.7mm

  • AC (腹圍):171.9mm

  • FL (大腿骨長度):37.7mm

  • EFW (預估體重):509g


  • 醫生說,跟週數差不多,但是看超音波上顯示是落在22w4d左右。考慮誤差的話應該是差不多,但算是偏小?心跳 每分鐘140下沒有問題。

    士別三週多,寶寶重了244g,但我本人+0.9kg,比目標多了0.2kg。只能怪自己太愛吃甜的跟澱粉類,都胖到孕婦本人。。。而且這將近1kg幾乎是在我慶祝生日晚餐那一週胖的,接下來的三週戰戰兢兢,並且開始(瞞著醫生)運動(肌力訓練、有氧、瑜珈)。後天安排了四天的日本國內旅遊,非常的害怕,不知道會胖多少。。目前沒有可以胖的空間呀!T_T

    血壓106/64,子宮底長24cm,浮腫、尿糖、尿蛋白都沒問題,子宮頸長依舊維持在5cm。

    這次健檢很快速,大約30分鐘就結束。問了醫生有關剖腹的問題,目前應該是大約29 ~ 30 週時轉院到位於田町站的愛育病院做詳細評估,搞不好為了防止手術中大量出血,必須先存自己的血。如果真的要剖腹,大概會落在37~38週左右。

    另外,懷孕之後就一直睡不好,最近除了皮膚癢一晚醒來好幾次之外,就算不癢的時候也會清晨就醒來(11點睡4 點醒,12 點睡5點醒之類的),而且非常淺眠。問了醫生,只是輕描淡寫的回我,這是正常的,因為身體在做產後的準備練習(心想,也太早開始練習了吧?),只能白天多補充睡眠(午睡之類的)。只是白天上班實在無法睡,我看我必須持續睡眠不足半年加上產後n年吧(已累)。




    ##  第六次產檢  (25W1D) ##

    產檢前一直很害怕糖水試驗沒過必須做進一步檢查,但可喜可賀試驗過了!!而且數值還大概是標準值的一半!看來雖然我愛吃甜的,但我身體代謝甜的功能還不錯??可以肆無忌憚的吃了~?(喂!

    一樣先照腹部超音波看小牛妹:


  • BPD (頭橫徑):62.6mm

  • AC (腹圍):200.4mm

  • FL (大腿骨長度):45.8mm

  • EFW (預估體重):814g


  • 心跳 每分鐘約150下。過了兩週,小牛妹迅速成長,回到了平均線,甚至腿長超前一週(但我看台灣的資料是差不多平均左右。。(可能日本人腿比較短?XD)  照超音波的時候小牛妹還打了個呵欠,難道是因為我偷喝咖啡她睡不著的關係嗎?

    這兩週因為有太多活動(四天的日本國內旅遊、慶祝牛小弟生日),體重狂飆+1.0kg,已經遠遠超過我的目標~ Orz... 因為最近天氣變熱衣服變薄,產檢的時候大概比兩週前的紀錄多0.8kg,並沒有被醫生說什麼。但這放肆來的一公斤,令我必須要維持體重不變將近一個月,才能達成自己的目標。。 接下來小牛妹也成長迅速,我有可能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嗎???

    血壓116/65,子宮底長24cm,浮腫、尿糖、尿蛋白都沒問題,子宮頸長依舊維持在5cm。

    為了產後餵母乳可以順利,這次助產士指導,可以開始做乳房的按摩。助產士示範的按摩了我的乳房,好痛呀~!想到之後每天都要按摩就有點小害怕,但如果可以避免掉產後的母乳種種的問題的話,也只能認真的照做了~



    ##  第七次產檢  (27W1D) ##

    這次是懷孕中期最後一次的產檢,也是在愛育診所最後一次產檢,一樣是鶴賀先生。

    一樣先照腹部超音波看小牛妹:


  • BPD (頭橫徑):68.1mm

  • AC (腹圍):211.8mm

  • FL (大腿骨長度):48.4mm

  • EFW (預估體重):989g


  • 心跳 每分鐘約140下。這次頭橫徑跟大腿骨長度都符合週數,但是腹圍小了一點。我以為這週應該要超過一公斤了,但卻差了一點點,有點低於平均綫,但還在正常範圍。小牛妹是想放棄長腿路線,要走瘦長路線了嗎?

    上次放肆重了一公斤的體重,努力想減,不但沒有進展,又再度失控+1.0kg。我自認運動跟飲食沒有改變太多,所以失速的體重讓我有點沮喪 :( 有點自暴自棄的想,反正都會胖的話那不如放開吃好了。。難道真的要完全禁甜食嗎??讓我再觀察幾週看看好了,這是最終手段(因為對我而言太難達到了:S)

    血壓111/63,子宮底長27cm,浮腫、尿糖、尿蛋白都沒問題,子宮頸長好像變短了一點,4cm,但在3cm以上的話就沒有問題。




    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
    時光匆匆,再不到一週,懷孕最舒適的中期(~28週)就要結束了。因為自己有肌瘤的關係,所以提早轉到位於芝浦的愛育病院。鶴賀先生幫我預約了愛育病院的胎兒診斷部長,竹田先生,雖然我不排斥男醫師,但一直都給女醫師看習慣了還真有點緊張,希望竹田先生是個好相處的醫生!(經驗上職位高的醫生都很難溝通。。。)

    進入後期應該就是無止盡的忙碌了,好多事都還沒開始準備,好想趕快放假呀~~~




    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