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

[孕事] 妊娠搔癢症(妊娠性痒疹)


懷孕中總是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不適,脹氣、水腫、腰痠、便秘就不用多說了,最常聽到的魔王應該就是害喜了。殊不知一山還有一山高,讓我遇到大魔王~妊娠搔癢症






從驗到兩條線開始,先是每天出血,接著兩次肌瘤痛到無法走,過了一兩週舒適的時間,想說要開運了,沒想到大魔王悄悄上身。

一開始先是手臂癢,抓著抓著出現紅疹也不太在意,漸漸的開始這裡癢哪裡癢(腰部、腳踝、大腿等等),因為實在癢得太頻繁,覺得不太對勁,網路上一査,原來懷孕皮膚會容易出狀況。我很擔心是妊娠蕁麻疹(國中時曾經發作過一次蕁麻疹,現在想來都還是很痛苦的經驗),來不及等到下此產檢,就近找了皮膚科看。

醫生說,懷孕本來皮膚就會比較敏感,但是無法口服藥物,也只能開效果弱一點的藥膏。接著說,生了就會好了,現在只能忍耐。醫生,你開玩笑的吧!!??我那時才19週,還有四五個月耶。。快暈倒了我。。

拿了藥,只有在很癢的時候稍微擦一下(手臂部分),但是說真的沒有很有效,而且紅疹也慢慢擴散。三天後產檢,助產士幫我量子宮底長的時候似乎看出肚子上的紅疹,問我是否很癢。告知了狀況後,醫生一樣沒有給我個確切病名,只開了止癢的藥跟保濕乳液。







査了一下止癢藥膏似乎有含抗組織胺,但是是婦產科醫生開的,我相信不會影響胎兒,只不過我還是盡量不擦。保濕那一罐擠出來是泡泡狀,擦起來水水的還蠻舒服的。擦了幾天,感覺蠻保濕的,止癢的藥膏也有暫時止癢的效果,但是紅疹跟發癢還是一直擴大,終於到了無法忍受的階段... Orz

附上照片,佈滿的小紅疹癢起來令人抓狂。。









 雖然還是只有手臂最嚴重,但是一天都要發癢個好幾次,最慘的是晚上會癢到睡不著!!連續兩天幾乎沒睡,隔天上班整個頭腦是停止運轉的。心想再這樣下去不行,瘋狂搜尋網路上的資訊,自己判斷應該是妊娠性痒疹(妊娠搔癢症)。

妊娠性痒疹,顧名思義就是懷孕時發生的皮膚問題,目前原因不明,可以說是無藥可治(眼神死),醫生也只能開止癢的藥膏,如果真的很嚴重會開口服藥。皮膚會產生極度搔癢,出現紅斑、像尋麻疹一樣的腫塊,或是像我這樣的小紅疹。

參考了日本跟台灣的資訊,得到了下面的方法:

  • 綠豆水(台灣的資訊
  • 艾草茶
  • 清潔、保濕
  • 穿純棉衣物
  • 食療(戒除過敏原,如蛋奶等動物性脂肪,或小麥)
  • 冰敷止癢


因為走投無路,立馬訂了日本很多人推薦的艾草相關東西(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效),包括艾草茶、艾草皂、艾草化妝水跟艾草乳液。





寄到之後,我做了下列事項兩天,皮膚發癢的頻率大幅變少!!尤其是中午吃完飯後(體溫升高)跟晚上睡覺時,兩次發的令人發狂的癢居然就沒了!久違的連續睡五個小時,真的非常感動 Q_Q

  • 喝艾草茶
  • 洗澡時注意水溫不要太高
  • 洗澡時用艾草皂。用沐浴網搓出泡泡後移到手上,用手清潔身體
  • 洗完澡擦乾身體,拍上艾草化妝水後,擦上醫生開的保濕,或是花王Curel的身體乳液
  • 睡前在晚間會嚴重發癢的地方塗上薄薄一層醫生開的止癢藥膏
  • 隔天一早用化妝棉拍上艾草化妝水後擦上花王Curel的身體乳液
  • 發癢的時候盡量不要抓,趕快冰敷,然後擦上乳液



艾草皂拿來洗身體非常舒服,不像之前用沐浴乳洗完會有癢感。洗完澡後擦艾草化妝水會非常非常的涼,止癢很有效但是會冷 XD 艾草茶的味道個人覺得跟普洱茶或青草茶很像,我不排斥但也沒到非常喜歡。一天頂多喝個 600 ~ 700cc,日本很多人都一天喝個1、2000 cc的。


真的非常感動艾草相關產品對我有效,看網路上有人整個身體都是,晚上必須要冰敷才能睡覺。我光手癢到不行就整夜沒睡,無法想像如果繼續蔓延,並且要持續到生產會怎樣(應該會瘋掉,不成人形)。雖然現在一天還是會癢個幾次,一抓還是會整個發紅疹,但是至少晚上不會癢到不能睡覺,已經非常感恩。


我原先皮膚就不好,小時候腳抓到整個都是,綽號就是紅豆冰。長大後雖然不癢了,但可能本身也就是過敏體質。加上本身就是極度乾燥肌膚,來日本後冬天容易乾癢,常常抓到肚子附近都是色素沈澱。想想,我可能本來就有很大機率會罹患這個病(聽說患妊娠痒疹的大概1/200...),加上剛好冬天用過熱的水洗澡又沒好好保濕才發病。再者也可能因為睡眠不足免疫力變低,讓過敏反應變強。所以,內外服用抗敏殺菌的艾草產品加上保濕,剛剛好對症下藥,所以才會有效。


因為我害喜沒有嚴重到吐膽汁,無法跟妊娠痒疹比較哪個比較痛苦,但網路上有雙方經驗的都說妊娠痒疹比較像地獄。我相信,害喜吐得很慘的應該也很地獄,但是妊娠痒疹真的是很可怕的大魔王,無法相信癢到生產的人是怎麼活過來的。如果你很不幸的也患了這個病,希望我的實地經驗可以提供給你一點點幫助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