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

[孕事] 安產祈願@日本橋水天宮








日本自古以來,有著在進入懷孕第五個月(16週以後)的”戌の日”,裹上腹帶,去神社祈求安產的習俗。”戌“是十二生肖裡的“狗”,通常狗狗多產且安產,有安產的好兆頭,所以選擇在“戌の日”(通常十二天輪到一次)去祈願。

東京說到安產祈願,最有名的就是位於日本橋的水天宮。但是因為很有名,所以通常戌の日都是長長人龍,整個祈願包括等待時間就得花上兩三個小時。我進入懷孕第五個月的第一個戌の日是平日,加上不太喜歡排隊,就選擇在大安的星期六前往。







水天宮位於都心,跟一般印象中的神社差很多,佔地不大。安產祈願雖然沒有參拜(當然要參拜也可以),但是也是進到神社境內,所以首先還是得到水池淨身,之後直接去申請祈禱。祈禱接受申請時間是8:00~15:30(戌の日到16點),開始祈禱則是9點,孕婦本人跟陪伴的家人都可以進到本殿,但戌の日就只有孕婦本人可以入本殿。

申請很簡單,在紙上寫上姓名、地址跟選擇的內容,交給櫃台即可。如果有參加祈禱,櫃檯的巫女會在一張紙條寫上孕婦的名字交給你。我申請了祈禱,還買了安產御守(小布)一組。安產御守可以選內容是腹帶還是小布,腹帶是很傳統的長條白布,小布的話可以直接縫在自己買的腹帶上。安產祈禱+御守共花了一萬二日幣,說真的有點貴,但有名氣的地方就是這樣。。。 安產祈願其實去哪個神社都可以,一般價大概五千日幣左右(不含御守)。







自己買的安產御守組裡,有水天宮簡介的冊子、參拜日記本、神札(神牌)、安產小布、御守跟安產犬小吊飾。其中,我最愛的就是安產犬小吊飾,神犬裹著安產腹帶,非常的可愛。我超級喜歡安產犬吊飾,光這個吊飾我花四千都甘願 XD










下面這張照片是安產犬吊飾跟我的安產御守們,粉紅色的哪個是我過年初詣在家裡附近的日枝神社求的御守,粉紅色的非常可愛。御守一個放皮夾裡,一個放媽媽手冊,安產犬則是吊在常用的包包上,加上去年去日光祈願買的香包御守,整個覺得自己有沒有那麼迷信呀 XD 






申請完後可以到等候室裡等,我們運氣好,等大概十分鐘就剛好輪到我們這一批祈禱。進入本殿前將名條交給神官,會拿到禮物(御神酒)。本殿不大,有簡便的椅子供孕婦坐(大概20個吧),同行的家人們(小孩也可以進去)則是站在後面。整趟祈禱大概只有10分鐘吧,途中神官會唸出每個祈願孕婦的名字。在莊嚴的本殿裡面,透過正式的儀式,真的有被保佑的感覺。雖然花費不便宜,但還是來得很値得。

即使是大安的週末,我們整趟祈禱花不到一個小時。不喜歡等待或人擠人的,還是比較推薦避開戌の日。正所謂,只要身體狀態好可以來祈願的日子,不論哪天都是吉日。參加完祈願,去摸摸安產犬,就去吃吃喝喝了。








都出門了,當然要來去晃晃。水天宮附近到人形町,很多和菓子店,還有一些可以外帶食物享用的店。雖然不如淺草來得好逛好吃,但也可以消磨中午時光。

說到人形町,當然就會想到人形燒。人形町有名的人形燒就這三間:
我們買了重盛的三種人形燒(紅豆泥、紅豆沙、白豆沙餡)跟有名的煎餅。重盛的人形燒皮非常的薄,其實不是我喜歡的那種,但是皮香餡也不過甜,還蠻好吃的呢。但說真的我覺得一個要一百多日幣有點貴。那個有名的煎餅更貴,但是好好吃!






接著到今半惣菜。說到今半,應該大家都知道是非常有名的壽喜燒,特別是台灣人也蠻愛來吃的。今半惣菜則是賣生牛肉、便當跟炸物等等。我們買了特選壽喜燒可樂餅跟壽喜燒肉包。壽喜燒肉包熱騰騰的,非常好吃,可惜就是餡太少(CP值有點低)。可樂餅主體還是馬鈴薯,肉也不多,還不錯吃。








今半惣菜旁邊是一間非常有古早味的麵包店 パーラーまつむら,價錢非常便宜。雖然稱不上非常好吃,但有賣很多日式麵包,像是炒麵麵包,有興趣可以去看看。買了麵包可以在店內坐著休息享用,還不錯。





接著走了一會,到了甘酒横丁。這裡也有一些小店,有甘酒,還有總是排著長長人龍的超有名氣鯛魚燒。我不喜歡排隊跳過鯛魚燒,到了鳥忠買了支烤雞串吃。鳥忠的玉子燒也非常有名,可是份量不小得帶回家吃,我們就沒買了。




最後到了ほうじ茶(烘培茶)專門店 森乃園。一樓賣烘培茶葉,二樓是內用區,有很多烘培茶跟抹茶的甜點。我們點了烘培茶聖代(¥1080)跟抹茶紅豆湯(¥980)。烘培茶聖代非常豐富好吃,有烘培茶跟香草冰淇淋、烘培茶奶油、紅豆最中、蛋糕、麻薯、茶凍。。。等等,每一口都有驚喜,很推薦!只不過吃下來最後會有點甜,配上免費送上的烘培熱茶剛剛好。

抹茶紅豆湯,紅豆的甜跟抹茶的苦真是絕配,我很喜歡,只是覺得這一小碗要¥980,點聖代還是比較划算一點。店裡還有很多抹茶啤酒之類的,選擇很多,只是都不便宜。








一天下來,安產祈願+吃吃喝喝,挺是開心。決定把握這身體狀態算好的安定期,多多出去走走~

回家趕緊把安產神札跟日光的神札擺上,希望能保佑孕期順利健康。






沒有留言: